最新消息

與消防署簽署《合作備忘錄》、辦理「種子教官培訓」

公部門與公民團體協力,提升台灣的第一線災害應變量能

台灣是充滿挑戰但堅韌的地方,不預期的地震颱風、突發性的意外事故,凸顯提升緊急應變量能的重要。

然而,全國消防人力長期不足,每一位消防人員對應一千多位民眾的服務比例,對於第一線緊急應變人員是龐大的壓力,對於整體社會的安全防護,也是亟待填補的空缺。

作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可以做什麼?壯闊台灣憑藉過去累積的經驗:與國內軍警消醫專業夥伴的合作與信任、符合國際緊急應變標準的知識技術、與國際 NGO 組織的多元連結,我們以 NGO 特有的彈性和行動力,把這些資源串接整合在一起,成為完整的訓練模組,無償提供給政府部門,作為推動全國政策的規劃基礎。

2022 年與內政部消防署、美國精神 (Spirit of America) 共同簽訂三方《合作備忘錄》;2023 年 5 月 11 日,共同舉辦「戰術緊急傷患照護 TECC 指導員訓練」;2023 年 5 月 26 日簽署《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試辦計畫意向書》;2023 年 9 月 21 日壯闊台灣訓練的示範隊伍參與國家防災日⸺全國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

民間力量、政府部門、國際組織的攜手合作,全力提升台灣第一線災害應變能力,於危急時刻減少傷亡。這樣的準備必須從平時開始。

與內政部消防署、美國精神 (Spirit of America) 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

三方備忘錄的具體合作,包括設計及試辦以社區為單位的災害應變志願者組織;提供政府部門與都會區、鄉鎮及偏鄉社區志願者所需之訓練與裝備;還有擇定政府部門與民間合作辦理災害相關應變計畫,以及在通訊、後勤、預設物資與補給等方面合作。

看到該做的事就採取行動,是公民社會的自主行動力。我們相信,有強韌的公民社會,整體國家安全更有保障;當台灣更安全,世界也會更安全。

辦理 TECC 種子教官培訓

由壯闊台灣與內政部消防署、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共同主辦的戰術緊急傷患照護(TECC) 指導員培訓課程,於 2023 年 5 月 11 日上午正式開幕。「戰術緊急傷患照護」的訓練目的是讓警消人員與一般大眾在面對各種危害因子、不同威脅環境下,擁有自救與互助的能力。

消防署長蕭煥章開訓致詞時表示,他過去在台中擔任消防局長,注意到第一線消防人員在槍戰或衝突發生時,要執行救護工作,如果沒有 TECC 的概念,執行壓力會很大。這一次消防署和壯闊台灣合作,透過種子教官的培訓,將 TECC 的核心精神變成救護工作的基本能量,將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與控制現場人員傷亡。

培訓「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示範隊

壯闊台灣與夥伴單位除了提供消防署訓練與裝備,我們也榮幸地為重要的國家級專案啟動試辦計畫。2023 年 5 月 26 日與消防署合作簽署《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試辦計畫意向書》,為行政院於 2024 年啟動的「中程計畫」培訓兩支示範隊伍,並且協助擬定訓練模組、編列適合社會大眾的教材。

這對於壯闊台灣和夥伴們過去的投入是極大肯定,同時也是更深遠的責任。我們要把《後盾計畫》不斷累積的經驗,推展到全台灣,擴大互助安全網的彈性與覆蓋。

頁面不存在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