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力量的民主化:叛亂勢力與無人機
湯瑪斯.漢默斯(T.X. Hammes)
掌握空中軍事力量,從空中發動有效攻擊,將不再是專業正規軍專屬的能力。取得空中攻擊能力的資金、技術門檻大幅降低,現今的戰爭形式早已不同於以往,戰略思維與佈局必須有所調整。
戰爭的未來:小而多且智慧化,還是少而精?
湯瑪斯.漢默斯(T.X. Hammes)
藉現今的戰爭樣貌想像未來的戰場,當今最精良的武器是否真能夠保障絕對優勢?湯瑪斯.漢默斯精闢分析未來關鍵軍力的特色,若要在戰爭中勝出,就必須將有限資源與預算做最聰明的運用。
國防自主?小英沒想到的險阻
吳怡農
民進黨即將完全執政,正是徹底改造國防的時機。蔡英文將國防自主列為重要政策方向,發展潛艦與教練機的國造計畫。小國家從事高科技、高花費的武器研發和製造,抱負固然無比遠大,然而是對資源的有效利用嗎?台灣是否掌握了成功的關鍵?但更該思考的或許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武力來保衛台灣?
《時間問題》專題系列
「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仍不可知。不過,台灣確實應該讓中國的領導人明白,發動戰爭的代價會大過利益。台灣應該採取什麼戰略,如何實質調整目前的國防規劃,建立確實可信的嚇阻態勢?本專題系列出自喬治梅森大學出版的英文專論: A Question of Time: Enhancing Taiwan’s Conventional Deterrence Posture。
《時間問題》與作者的對話
A Question of Time -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Author 台灣為什麽應該為戰爭做好準備?什麼樣的防禦措施將最可能避免衝突的發生?「嚇阻」的基本邏輯是什麼?麥克.韓澤克 (Michael A. Hunzeker) 是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安全沙爾政策與政府學院的助理教授以及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韓澤克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並取得普林斯頓大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他曾於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十五年。 Should Taiwan prepare for war? How does deterrence work? What makes for a credible defense? Michael A. Hunzeker i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s Schar School of Policy and Government and the associate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Studies.
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
李喜明/備役上將|吳怡農
國防怎麼做得更好?平時要訓練什麼?需要誰來當兵?後備戰力又該怎麼強化?我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10月9日的蘋果日報,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
專責負責課責 政府資安不能等
吳怡農
政府資訊體系龐大,有太多的問題,也有很多的作業方式需要改善,體制內的相關公務員都清楚。這些的確需要面對,但從政策擬定的角度,我們看到三大核心制度問題,必須優先處理,專業人員才可能確實解決執行與技術面的問題。
資安即國安?解決問題必須見樹又見林
吳怡農
要確保「資訊安全」,必須顧到人員 (personnel)、系統 (network / ICT) 、實體與環境 (physical) 的安全。在各個面向,我們都看到很多長期以來所累積的結構性問題值得深入探討。
對國會隱瞞 已讓全民付出更多代價
吳怡農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 COVID-19,確診的官兵足跡分佈全台眾多縣市。倘若國防部的資深官員們,在立法院面對質詢時據實以告,整體社會可以省下不少成本;而這個目標,可以透過立法達成。
不要讓八位軍人白白犧牲
吳怡農
「許多人希望放下過去。但是,我們必須記取教訓。」事件過去三個月,還有多少人關心這件事呢?追查黑鷹,目的不是咎責,而是希望降低意外再度發生的機率,因為每個環節牽涉的,可能是下一位軍人的生命安全。
面對中國的情報滲透,我們該做些什麼?
吳怡農
保衛台灣是全民的共識。政府必須積極與社會溝通、重新取得信任與授權,在民主體制下建立健全的國安體系。歷史的包袱讓我們必須更加謹慎地對待政府的「安全與反情報」工作;但是,面對中國越來越嚴重的滲透行為,為國家機密築起防護網,同樣刻不容緩。
如何提升國軍的專業?
吳怡農
給所有的軍校生好的教育,培養他們成為最好的軍官,打造更堅強的國軍。
為什麼很多人不想當兵?
吳怡農
台灣人深愛著我們的家園。但我們也必須承認,相較於中國政府積極的軍事改革,我們軍隊的管理與訓練長期以來沒有確實檢討,導致社會大眾譏笑當兵的經驗,認為學不到實際作戰技能又無法培養專業。大家不願意當兵,是因為看不見當兵的意義。
自己國家自己救 重建義務役
吳怡農
國際情勢迅速改變中。台灣必須對自己的安全與未來負責:推動軍事改革、重視訓練、並重建義務役。我們付不起天真的代價。
國防採購中,百億元的浪費
吳怡農
半年的調查發現:一個立意良善的「工業合作」政策,因為缺乏控管機制,過去六年中造成的浪費,可能高達一百六十億元。誰該負責?‍
軍隊改革刻不容緩:蔡總統應該為國軍做的三件事
于孝斌
近來國軍負面消息不斷:鬧自殺、求退役。新任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應認真針對軍中文化做革命性的改革,讓軍隊真正專業化,否則花再多錢買武器、造潛艇,都沒用。
政治獻金藏身基金會 陽光法案死角
吳怡農
《政治獻金法》對個人與企業的政治捐獻均有明確規範,但捐款給政黨或政治人物設立的基金會,捐款人身分卻不須公開、金額也無上限,使得《政治獻金法》幾乎形同具文。在這兩年一片希冀政治公開透明的聲浪中,進步的政黨與政治人物如何回應社會的期待?
存在或不存在?期待臺灣的網域防衛軍
本刊編輯
一封來自考選部的澄清函,引導我們對國安局特考做更深入的研究。我國的資安高手,若想從事國家網域防衛工作,需要具備什麼資格、通過什麼樣的測驗?國安單位透過哪些管道招募網軍?一周的查證之旅,帶給我們三個發現。
「國軍轉型」:兵役制度的社會不正義
吳怡農
過去三年,政府以「國軍轉型」為口號推行「募兵制」。可是募兵制卻讓保家衛國的責任及犧牲成為某一特定階層的責任。以下五張圖清楚顯示,募兵制和社會經濟地位的關係。
別低估青年保家衛國的意願
吳怡農
長久以來臺灣社會、特別是政治領袖,認為我們年輕人極不情願奉獻心力,來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美麗的家園。臺灣的年輕人以及他們的父母,真的如此自私嗎?臺灣人真的比他們的上一代、比其他國家的人民,更沒有保衛國家的意志嗎?
軍隊與社會的疏離:美國募兵制的負面經驗
吳怡農
沒有堅強的國防,我們憑什麼讓別人尊重我們構築美好社會的意願?我們又憑什麼保護我們的美麗家園?但是,如何「關心」國防?臺灣的財政和人力畢竟有限,什麼樣的政策能確保足夠的國防能力,同時又不會忽略社會的其他需要?多年來,軍中一些不幸事件影響了民眾對國軍制度的信心。在這個環境下,我們又該怎麼強化國防?
軍隊現代化:經濟、教育、民主、外交
吳怡農
在現代社會中,國防不是花費,而應是一項投資。國防不只能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也具有衍生的效果:包括公民對社會的認同、國民外交的促進、國家形象的提升、以及產業科技的發展等。如今是我們調整心態,重新檢視國防的時候。
愛臺灣足以保衛臺灣嗎?
吳怡農
沒有堅強的國防,我們憑什麼讓別人尊重我們構築美好社會的意願?我們又憑什麼保護我們的美麗家園?但是,如何「關心」國防?臺灣的財政和人力畢竟有限,什麼樣的政策能確保足夠的國防能力,同時又不會忽略社會的其他需要?多年來,軍中一些不幸事件影響了民眾對國軍制度的信心。在這個環境下,我們又該怎麼強化國防?
成為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和新鮮人及教育者分享
吳怡農
在極速變動、科技不斷更新的「多元化」市場環境下,每個企業無論大小更加需要知識及能力廣泛的人。教育如何幫助青年在社會立足、生存?
固若磐石 2.0:台灣與拖延性嚇阻
吉姆·湯馬斯(Jim Thomas)、約翰·斯迪利(John Stillion)、伊斯坎德爾·盧克·羅曼(Iskander Rehman)
《固若磐石 2.0:台灣與拖延性嚇阻》提出強化台灣嚇阻力的新方案;以及當嚇阻失敗,如何爭取時間並繼續捍衛領土。《固若磐石 2.0》的構想受游擊戰啓發,重點在防止解放軍控制台灣周圍空域及海域,並強調拖延、韌性及欺敵等能力。作者對於作戰概念及軍隊結構調整,也提出具體建議。
如何評估並揭露外國政府在我境內的影響活動?
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
借鏡美國情報單位的檢討。情報的蒐集、綜合及判斷涉及許多敏感的工作;政府怎麼適度公開情報結論,又不透露我們的情蒐手段及來源呢?應該提出什麼樣的客觀依據,並如何向社會解釋其判斷標準,以維護情報體系在民主國家至關重要的公信力?美國三個情報單位在 2017 年 1 月聯合出版的這一份公開報告,揭露俄國政府在美國 2016 年總統大選期間的媒體操弄影響活動,值得借鑑。
資訊操弄:對民主的挑戰
資訊操弄不是一種新現象,但由於網際網路和社群媒體前所未有的傳播能力使資訊快速蔓延,以及民主國家目前經歷的信任危機,資訊操弄已經呈現出全新的面貌。近年來,這種現象表現在各種選舉的介入影響活動,威脅著民主國家及其主權。
台灣整體防衛構想說明
李喜明、李艾睿
「整體防衛構想」是主導台灣兵力整建與聯合作戰的戰略構想,著重於台灣現有天然優勢、民間設施與不對稱作戰能力。「整體防衛構想」主要目的為嚇阻敵人,並於必要時擊退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侵略。
中國共產黨的《九號文件》
2013 年中共內部文件,指出七個將威脅中國共產黨的危險趨勢,其中包括宣揚憲政民主、人權與公民社會。該文件並強調:必須加強意識形態宣傳與管制反動聲浪,以確保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和領導地位。
靈魂的工程師:習近平主義下的中國
習近平的意識形態是什麽?在他領導下的黨與國有什麽樣的特色?這將如何影響世界 — 以及我們?
中國軍事力量:解放軍的準則與戰略
美國軍事情報局
中國軍事目標是建立一支強大、具作戰效益的部隊,可在區域衝突中取勝,亦能妥善運用充分整合、即時反應的指管網絡。「積極防禦」作為其軍事戰略的核心概念,有戰略守勢兼具作戰攻勢的特色。為支援此戰略,軍事準則革新也與解放軍的改革同時進行。
中國軍事力量:解放軍的核心戰力
美國軍事情報局
中國目前對軍隊現代化的投資,已提升了中國在各種作戰領域上的軍事力量。雖然如今的解放軍仍難以在全球部署大量的正規部隊,但中國所發展的核子武器、太空、網路作戰等能力,已能夠影響其在世界各地的潛在對手。
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四十年未有之大變局
向松祚
中國 GDP 的成長率可能不到 1.7%、甚至為負?中國的經濟面臨哪些結構性問題?人民大學經濟學家松向松祚指出中國經濟面臨的嚴峻考驗與迫切的改革需要。
十八歲公民權
壯闊台灣近期做了哪些努力?2020年,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啟動,但是除了「18歲公民權」以外,許多還沒有社會共識的修憲案也在同時討論。因此壯闊台灣從 2020年開始,聯繫各立法委員委員辦公室、呼籲委員們應該優先推動具有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並在2022年底的地方選舉同時舉辦公民複決。這些目標最後在2022年成功實現,18歲公民權修憲案正式送出院會,即將在2022年11月26日由公民做出最後決定。壯闊台灣將持續努力,透過不同的溝通管道說服更多人支持、並出門投票,年底能夠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順利通過。
起床吧!別人的機器人兵團早已開拔
沈聿宣
靠變型金剛拯救地球的世代,來得恐怕比你我想像還要快。日本的 SCHAFT 機器人搭載人工肌肉及高輸出功率的驅動模組;南韓的智慧型武器可以在黑暗中自動辨識、追蹤及摧毀數公里外的移動目標。在這場機器人產業發展的賽跑中,臺灣要如何迎頭趕上?
「和平崛起」的中國宣稱「永不稱霸」— 亞太各國全面戒備,臺灣卻自我孤立?
邱韻芹
中國在國際海域進行空前大規模的填海造陸、島嶼軍事化和實彈演習,成為亞太小國相互合作的動力,掀起一波共同對抗強勢經濟大國的新趨勢。臺灣提倡「自我克制」與「和平共處」,除了沒有任何作用,是否反而放棄了難得的外交機會?在我們需要盟友的時候,總統的南海政策導致國軍的模糊立場,是否反而令國際社會聯想到臺灣與中國在檯面下的默契?
美國國防戰略:摘要
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出版的國防戰略明確將中國列為首要戰略對手。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能力如何影響美國的國防戰略?美國在亞洲的兵力部署必須如何調整?這又表示美國期待與其盟友建立什麼樣的夥伴關係?此摘要為美國國防戰略報告的公開版本。
中國科技巨頭的圖像與行動軌跡
中國的科技巨頭在世界上扮演怎樣的角色?中國共產黨可能影響中國科技公司嗎?又如何影響?這又和中國人民和非中國人民有何干?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精闢的報告深入淺出回應了這些問題,並提供已在世界各角落發生的實例。